close

ZOO

這本書,是一位好朋友送的生日禮物。

我從國中時開始迷上乙一,這種怪誕獵奇恐怖懸疑類意外合我的胃口(小時候口味就很重的人)。這部《ZOO》一共有十一則小篇,以下就簡單說一下心得。

《小飾與陽子》

「萬一媽媽要殺我的話,她會怎麼下手呢?
我,陽子,有個同卵雙生的妹妹小飾。然而她的世界是天堂,我的卻是地獄……

真是引人注目的文案,什麼樣的家庭,會讓女兒以一種有些習以為常,但還是夾帶著淡淡恐懼的語氣去探討母親如何下手殺了自己。這則故事,描述著一對雙胞胎,雖然長相相同,但是個性與生活卻是截然不同的模式。妹妹小飾,活潑開朗,在同儕間也是人氣王,獲得了媽媽滿滿的愛;主角陽子,大概是上輩子倒了她母親的會吧(欸),從有記憶以來就是被母親各種凌虐羞辱,性格也較為內向退縮,穿著打扮也無法同妹妹一樣光鮮亮麗。

看到這個故事,總會很好奇為什麼?為什麼姊妹倆的對待如此不同?為什麼媽媽如此地恨陽子?為什麼他們是單親家庭?父親呢?不過也許這不是重要的線索,這些為什麼在這則短篇中並沒有任何一絲的解答。但光是從陽子角度所看到的故事,就夠讓我讀得津津有味。

故事結尾帶著乙一式的轉折,雖然現實生活中這種事情也許不太可能發生(恩大概吧),但讀著讀著總有點不寒而慄呢。

(此為電影版劇照)

《把血液找出來!》

自從十年前的車禍以來,我失去了痛覺。一天醒來竟然惡夢成真,我躺在自己的血泊中,身邊卻只有不肖兒子+貪財老婆+兩光家庭醫師,誰能救救我!

其實我覺得這篇頗有趣的,整個故事有點惡搞式推理,也許是因為主人翁沒有痛覺,所以在他的角度中,沒有瀕死的恐懼,反而多了些許的幽默。說到沒有痛覺,那時候去GOOGLE,還真的有類似的病,覺得世界真奇妙。

《向陽之詩》

「他說他是地球上最後一個人類,他說他製造了我,為的是要我幫他送終。他說在我的設定程式裡沒有定義所謂的「死」,但誰告訴我這股空虛的感覺是什麼……」

就像這篇的篇名,這則故事讀起來倒是充滿冬陽的溫暖感。如果我是文學少女的話,味覺的講法大概就是「被陽光曬過的土司,咀嚼起來有鬆軟的香氣感」。這部帶了些科幻的性質,製造了機器人,理論上機器人不該產生感情,但是在最後面,這個機器人仍然生出了一些些的「人情」。讓我想起了那部知名的電影《變人》,雖然兩者並沒有太相關性的劇情,但是我想故事的感覺是很類似的。

 

(google後才發現原來有改成動畫)

《So-far 》

「我最愛坐在客廳沙發的正中央,右邊坐著爸爸,左邊坐著媽媽,我們是幸福的一家人。但是有天他們倆外出,一場車禍,從此只剩下我還看得見爸媽雙方的世界……

其實看完結局後覺得作者腦洞開很大,但不可否認,這部是整本書我最喜愛的前三名。誇張的故事,卻充滿了戲劇張力。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要欺負小孩子。很推薦這部呢!超有趣,害我看了好幾次XDDD我喜歡的獵奇風格~

 

(電影劇照)

 

《寒冷森林的小白屋》

幼年被拋棄在馬房裡的我總是數著牆面的石塊入眠,看久了,每個石塊都像一張人臉,令我安心極了。所以長大後我決定也要自己蓋一棟像「這樣」的屋子……

天真、單純,卻讓人不寒而慄,我是這麼看待主角的。在世俗的觀念,主角大概會被打成「泯滅人性殺人狂」、「震驚!森林裡的惡魔?!」之類的稱號,不過因為敘事的角度是主角第一人稱,可以說我的世俗良知都被主角帶丟了,甚至是可以理解他為什麼會這麼做。不過我猜那個森林大概夠寒冷吧,畢竟屋子的材料……

 

《Closet》

龍二是個小說家,無意間得知嫂嫂美紀不為人知的過往,於是私下找嫂嫂進房裡詰問,想當作小說的題材,沒想到一場密談寫下了龍二的最終章,所有秘密從此鎖進房裡那個巨大的黑色衣櫥裡……

整本書裡面我最難理解的故事,也許是有些複雜,我看到第三遍才略懂。所以心得也頗難說個什麼,不過我記得還不錯看就是,當我理解了解決後,有種「哇不愧是乙一」的驚嘆。

雖然說這個文案還真像嫂嫂和小叔要來玩八點檔經典橋段了

 

《神的話語》

我有超能力。從我口中說出的「話語」能操控所有生物,但沒人知道這件事,大家都以為我是個乖巧懂事的孩子;沒人知道我內心住著一頭極度在乎外人視線的醜惡怪獸。要脫離這個假面唯有一途──我消失,或是外人消失。於是我開口說了……

主角有中二病,不過可憐的是因為他在小說哩,所以中二病會害人。但這也是我整本書最愛的前三名之一,作者將中二病以流暢的方式寫成帶著滿滿腥紅味道的故事。結尾收得很好,我蠻喜歡的!推推

《ZOO》

每天,信箱裡都會躺著一張我女朋友屍體的拍立得照片。隨著一百多個日子過去,照片裡的她也愈來愈不成人形,一如動物的屍骸腐化消散……。到底是誰殺了她還每天按下快門!我發了狂地想要找出凶手……

雖然是與書名同名的短篇,但老實說這部是我看得最無趣的一部,大概看到一半就猜到結局。簡單來說主角就是個不願面對真相的傢伙。不過我還蠻喜歡他描寫屍體的文筆就是

《SEVEN ROOM》

醒來時,姊姊跟我躺在空蕩蕩的灰色水泥密室地上,只見一條污水道穿越密室正中央。污水溝從哪裡來?通往哪裡去?我們能逃出這個惡夢電玩般的牢獄嗎……

終於來了,個人最愛的一部。姊弟莫名其妙被綁架到密室的故事。看完後其實覺得與其說獵奇恐怖,不如說裏面姊弟間的感情才是本作的主軸。然後乙一在描述屍體的慘況還是頗重口,但是我喜歡(喂)。總之呢,這部也蠻推薦的!!

 

(電影劇照)

 

《在墜落的飛機中》

我也坐上了這班飛機。鄰座的男子正傾全力向我遊說他人生的最後要求,因為,我們遇上了劫機,而劫機者的墜地目標竟然是──東大校園!

也是屬於黑色幽默系列。以蠻詼諧的語氣去敘述一場劫機事件。簡單來說就是萬年考生受不了,搶劫飛機打算撞毀自己的第一目標『東大』。老實說看到時只有深深地吐槽,想出這種糟糕的點子,難怪你考不上東大啊~(超壞)。主角也是個神奇的人,畢竟在最後我有點沒想到是這樣的發展XD

《從前,在太陽西沉的公園裡》

這部其實沒什麼劇情可言,畢竟是超級迷你端篇,合理推測是乙一在練筆時隨手寫的小故事(我也常幹這種事)

 

以上都是推坑文,如果有興趣的話快到圖書館借一本來看看XD我國高中時超愛乙一的!

arrow
arrow

    莫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