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取自維基百科的簡介

敘述麻醉科醫師蕭政勳,在一次由院長陳顯榮主持的示範刀中執行麻醉,結果病患併發罕見的惡性高熱,雖及時投藥仍搶救無效。術後檢討指向有長期失眠的蕭政勳,院方勒令他停職接受調查。處理手術理賠的保險員葉建徳發現客戶死因不單純,於是與蕭聯手暗訪,要揪出麻醉意外的真兇。因為這場手術,蕭政勳和國中同學宋邵瑩重逢,勾起了蕭政勳年少時期的創傷,不得不求助心理治療精神科醫生楊惟愉透過催眠幫助蕭政勳正視潛意識裡一直逃避的陰影。面對醫院體制和自身傷痛的雙重痲痹,他要選擇奮力保持良知的清醒?或是忘卻病痛,一起集體麻醉?

雙主角、醫療劇,這兩個因子是蠻吸引我的,加上僅僅六部,又廣受周遭人好評,也因此,在某個大二的夜晚,與朋友一同進入這場麻醉風暴中。

我也是因為這部才開始認識吳慷仁,第一次注意到原來台灣演員的實力比我預期的還要好很多,畢竟從小接觸的台劇多半是八點檔(阿不過我小時候覺得飛龍在天蠻好看的),在國中後就對於台劇有點失望,索性就投入了日劇的懷抱……扯遠了,簡單來說,要我對於這部的評價,我會以佳作來稱呼。

從很多細節可以看到劇組的用心,那時候看幕後花絮,真心佩服著劇組的每個人,感謝他們在每個細節的吹毛求疵與用心度,才能呈現最好的劇情給觀眾。

從一開始,就看到身為主角的蕭正勳,在一間又一間的手術房轉來轉去,不免讓人想到現在的醫療「六大皆空」,麻醉醫師,也在缺乏的行列內,或許劇組是想要呼應實際狀況,醫療業目前遇到的困境之一(有興趣的請自行google)。我很喜歡蕭正勳在最開始的那句獨白「麻醉科醫師就像在風暴裏,拉著一條生與死的風箏線。我不斷提醒自己,再累也要清醒。」從這樣的句子,身為觀眾的我也深深感受到那種背負著生命的慎重與壓力,相信相關行業也有這樣的壓力感。

接著,業務員葉建德也跟著出現了,據目前就在醫院工作,時不時會碰上業務的老媽表示,現實中的業務員就像葉建德一樣調兒啷噹的公子哥樣wwww看來吳慷仁在揣摩角色頗得心應手,不過也許也和演員經歷有關,之前看過吳慷仁的專訪,在成為演員前,他的確在社會上打滾了好幾年。

「葉建德 hd」的圖片搜尋結果

(葉建德)

 

整部戲我最喜愛的部分,莫過於葉建德邊哭邊念著醫師誓詞的那段。從最開始的八面玲瓏業務員,到後來深層黑暗的復仇者模式,再到最後想起學弟與自己面對高層權力遊戲卻淪為犧牲品的痛苦,以及遺忘了進入醫療業初衷的哀傷,這樣充滿起承轉合的角色真的蠻吸引我的。「學長,我等不到天亮。」學弟跳樓前的這句話雖然簡單,但卻頗為耐人尋思。

「葉建德 hd」的圖片搜尋結果

 

好吧,我的確是蠻偏愛葉建德這個角色哈哈,不過蕭正勳蕭醫師其實也蠻不錯的,至少那句「你R幾啊?」更是亂帥我一把,超級有魄力XD不過因為這句你R幾,讓我順便科普了一下醫師在醫院的分級制度,身為醫學大學學生的我不知道這個應該不是罪過吧哈哈。

 

然後整部我唯一記得的藥只剩下「單挫林」,惡性高熱出現時可以注射,覺得是另類臨床醫學知識的補充。

女主角楊醫師我是沒有太大的心得,大概單純覺得許瑋甯在這部的扮相超級有氣質,女神啊~個人好喜歡她騎重機的模樣,我是女人都想娶她了(你醒醒)期待二季的表現!

「變態的制度是需要衝撞的,有衝撞才會有火花,有了火花才能引導往正確的方向去走」這是本劇另一條我喜歡的台詞。在很多地方都很適用,除了醫療,舉凡以前高中時學姐的「服儀抗爭」、讓人不知道該怎麼說的「服貿」,或是現在熱門的「一例一休」。制度是當權者制定的,首先衝擊的卻是基層,當我們不願意受到惡法或是惡制度所拘限,勢必得提起勇氣打破現況。

 

預計今年九月麻醉風暴2要開播,聽說有戰地醫療的元素,好期待啊!

arrow
arrow

    莫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