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蠻喜歡侯文詠的。

小時候喜歡在媽媽的書架上翻書,那時候真的是有什麼看什麼,只要是有文字的東西我都糊里糊塗給他看了一輪,導致小小年紀就不小心把渡邊淳一(失樂園的作者)的紅花給看完了(事後被揍ww)扯遠了,總之我就是在這個時候第一次接觸了侯文詠。

大醫院小醫師就是我跟這個作者初認識的第一本書。

以下為本書文案

醫師這個行業太瘋狂,你不必擔心生活會單調無聊,尤其當你還是一個小小醫師時,要學的東西可多了。

首先PMPMP(拚命拍馬屁),這是博得主治大夫歡心的最高指導原則;對叫痛的病人,給藥的遊戲規則也會讓你傷點腦筋;當然啦,大醫院裏複雜古怪的人事,更叫你大開眼界,跌破眼鏡!!

除此呢,每天保證還有層出不窮,令人哭笑不得Case的可以刺激心臟跳動,促進血液循環,像:為了領保險費還債的男人,不惜自砍雙腿;篤信上帝的媽媽,堅持不讓我為她的孩子輸血,因為耶和華會照顧他(說完還對我深深一鞠躬);斷的是左腳,卻被我糊塗地在右腳裏上石膏的病人,竟稱讚我是研究獨到又細心的好醫師,還送我一塊『骨科大國手』的匾額!!

天啊!再告訴你一次我的結論好了,醫師這個行業真是太瘋狂!!不信,翻開本書看看就知道


總體來說,這是部前面很爆笑,但越後面卻會有越來越多這行的酸甜苦辣的小說。以一個小小實習醫師的角度,觀看醫院裡各種大大小小的事,從高層到家屬以及病人。

開頭第一章的PMPMP實在很經典XD價值觀超容易被作者帶著走www章與章之間的連結性沒有那麼大,可以當成一小篇又一小篇的故事,覺得讀起來沒有壓力~

從侯文詠的筆下,我看到一個很有趣的醫院生態,導致小小年紀的我當時還真的想當醫師> <

不過在歡笑之間,他還是把某些殘酷面寫了出來,而最有印象的就是一對夫妻,為了保險金,先生自己鋸掉自己的腿(他們說自殺也給付)。然而侯文詠卻發現其實接起來的希望是很大的,於是他面臨了鋸斷或是接合的兩難。作為醫師的天職他應該是要接合、治療,但是家屬卻哭訴著若是把腿接起來,他們該拿什麼付醫療費?以後的生活怎麼辦?他們很需要這筆保險金。在故事的最後,侯文詠選擇接合腿,但也因此得到家屬的不諒解。故事裡沒有對於這件事下對與錯的評論,因為他也不知道正確答案是什麼,但我覺得這是個很有趣的醫學倫理問題~

麻醉科的遊戲規則也很有趣,「pain」,中文叫做疼痛,但也是「騙」(諧音)。將麻醉劑推入脊髓是最簡單的部分,而最難的部分,竟然是安撫病人對於痛的內心恐懼,永遠不要順著病人將王牌亮出來。很難理解是吧,我相信看了這個作品會很好理解的(好像葉配xd)

其實我覺得是部沒有冷場的作品,看了那麼多侯文詠老師的小說,這本的地位可是很難在我心裡被抹滅掉,超經典啊這部~順便分享人生中第一場簽書會就是去侯文詠老師的簽書會(阿呀打著打著好興奮)那時候真的有種去了此趟終生無憾的感覺呀!畢竟我從小學四年級接觸他的書後就變成了他的書迷xd雖然說近期的書好像,嗯,有轉型嗎?但是,我還是很喜歡這個作者!

 

 

arrow
arrow

    莫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