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手機排版)
 
阿米爾 · 罕耶(先花癡三秒)
 
好我承認我是為了他而看的,加上劇情聽友人表示兩個半小時絕無冷場,趁著連假時,說服了對印度片有刻板印象的老媽(我就是要扭轉她被好萊塢洗腦的電影觀),於是就進電影院囉~
 
以下為摘自維基的簡介
 
印度真人真事改編。 瑪哈維亞是摔跤金牌得主,卻因現實而放棄夢想。一次機緣下,他發現兩個女兒吉塔和芭比塔的摔跤天分,於是力排眾議,開始嚴格地訓練她們,隔絕一切會使她們分心的事物。 經過多年的訓練及征戰,吉塔順利成為國家冠軍,卻沒想到真正的挑戰才開始。
 

 

 
接著是不專業的心得點評
 
印度電影不敢說看得多,但是不論是《三個傻瓜》、《心中的小星星》、《PK來自星星的傻瓜》、《我的名字叫可汗》(印象中之前看過這幾部)都讓我印象蠻不錯的,很喜歡帶有議題的電影XD也因為看過的少少幾部有九成都是阿米爾 · 罕主演,所以在之後對於這位演員的影片都蠻關注的。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除了是改編的真人真事紀錄,在印度的體育體制與印度的女性地位這兩大塊議題上也做了討論。
 
身為國家金牌得主的瑪哈維亞,因為摔跤無法帶給他養家的金錢,國家的不支持,只好放棄(嗯,這個既視感);在為女兒申請體育經費,因為尸位素餐、短視近利的官員,受到挫敗,只好轉而求其他方式(嗯,這個既視感)
 
可以看出印度在體育這塊,國家似乎不那麼的重視,而體育這塊的國家長官,除了挺著那大腹便便的油肚說著似是而非毫無建設的話,大概剩領薪水這用途吧。這讓我我想起了前陣子轟轟鬧鬧一陣子的各種體壇邪會與排球國家隊黃培閎的事情。類似的議題,台灣搞不好也可以來拍個一部(耶?
 
很喜歡電影裡對於這樣現有體制下,無奈的瑪哈維亞所說的一句台詞:「 印度之所以無法贏得獎牌,就是有像你這樣尸位素餐的官員!

 

女性地位這點的討論,與其說是女權主義,我倒認為更貼切的說法是,藉由一個父親對夢想的執著與固執要下一代傳承,間接讓兩名女兒跳脫了早婚主內的印度傳統女性框架,獲得了另一個可能。你可以說其實也是一種父權的逼迫,近似冷酷無情地要求兩名女兒接受摔跤訓練,但是婚禮那段的劇情,那名很顯然,與周遭歡樂環境格格不入的不甘願新娘,帶著欣羨眼神看著吉塔與芭比塔,說著希望也有這樣逼迫自己走向另一個未來可能的父親,那種感觸很深很深。當吉塔與芭比塔的母親,焦慮著自己的兩個女兒以後怎麼嫁出去,瑪哈維亞帥氣地說著:「 她們不用被男人選,我讓她們選男人。 」我想,這不僅僅只是無理要求女兒傳承衣缽,瑪哈維亞的確是看到了兩個女兒更加不同的未來,努力地、逼自己無情地趕著兩名女兒走向更好的未來吧!

這是部讓我一邊笑一邊深思又一邊有點鼻酸(對於親情的感動有夠難招架啦),看得很爽XD比賽的場面真的超級刺激!有種自己似乎真的在看體育競賽的感覺;看得很開心,喜歡那些穿插在電影中的笑點;看得很無奈,對於那似乎過於僵化的體制;看得很動容,因為那樣的父女之情,以及瑪哈維亞為女兒求情泛著淚的眼睛(嗚嗚嗚阿米爾罕演得真好可惡,差點破功想哭)

 

總之,我誠心推薦這部~

 
arrow
arrow

    莫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