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讀的第一本台灣推理類小說(案部錄我覺得還是偏華輕)

我得承認對於推理類小說,我的確多少抱著外國的月亮比較亮(還是圓?)的心態來挑書看,所以我的推理書單基本上不脫離歐美。至於為什麼會看這本呢,那是有次莫名加入一個讀書類群組,裡面的人好推「既晴」。我的第一個想法是:「既晴?這個筆名超像言小作者的。台灣有推理作家?!」大概是這樣超級不禮貌的心態吧。總之好奇去搜搜看發現簡介好像不錯,剛好學校圖書館也有這本書(沒想到學校圖書館雖然像倉庫也是有書的),所以我就花了兩個小時讀了這本書。

以下是文案

 一切要追溯到凌晨那通奇怪的報案電話:曾任職護士的戈太太捉到一隻巨鼠,並堅稱巨鼠是啃蝕屍體長大的!接案的年輕刑警吳劍向一到現場,就憑著冷靜推理和直覺判斷找到一間可疑的密室,當密室的鐵門被打開時,在拉開的床單裡竟裹著一隻長滿白蛆的手腕!更叫人驚駭的是,床單尾端卡在緊鄰的衣櫥上,櫥門被床單牽引迅即打開,一具屈膝蜷縮的人屍從裡面遽然彈出!

  所有行動都發生得太快速,快到他不禁懷疑自己怎麼知道要衝進臥室?怎麼能毫無猶豫的破壞現場?一股戰慄感襲來,他覺得彷彿在做一場醒不來的惡夢。更匪夷所思的是,當複雜詭譎的案件呈現膠著狀態時,居然有一名自稱是『下一個受害者』的男子找上吳劍向,要他陪同回到密室──找尋真兇!……


讀這本書時,有種親切感。

大概是因為作者是台灣人,所以並未經過翻譯這層,很原汁原味表現了作者的寫作想法。故事的背景也非架空,高雄,就是故事的舞台。

開頭的巨鼠推理很本格派,看得很開心xddd我自己看推理類最討厭的大概是主角只會說「難道是……」「我知道了,犯人一定是那個人。」搭配著靈光一閃,完全把觀眾當白痴,喔對,我就是在婊柯南

整本書讀起來的感覺很像樓下的房客加上隔離島的混合感,像樓下的房客(我只看過電影就是)的陰暗腐朽,像隔離島的真相難以分辨,直到看到最後一個字,腦波弱的我真的被作者帶入那個不知道真相到底是什麼,又或是根本沒有真相的混亂。看完後有那麼點興奮,讓我又再翻回前面幾個章節做了些釐清與對照。

這本除了推理,也夾雜了靈異與魔法,也許在推理的世界有非科學的東西會壞了一鍋粥,但是在本書我沒有這種感覺就是。

作為我的第一本台灣推理,雖然我不覺得他寫得多麼讓我驚艷,但是讓我驚喜。很開心原來台灣還是有寫推理的作家,而且寫得很不錯,也許是因為這本書是既晴的剛出道作品,有些地方不夠純熟,但是這本書會讓我想去認識這個作家,想去拜讀他的其他作品。所以如果問我整體評價嘛……老實說,我還蠻推薦的,尤其是第一次讀懸疑推理系列作品的朋友,讀這本還蠻沒有負擔。可以當一個輕鬆(呃其實有點重口味啦)小品。

最後,記住,如果想活命的話,「請把門鎖好」。

arrow
arrow

    莫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