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禮拜前看的,細節大概也忘了差不多了。臨時被拉去電影院看,所以也沒保持著什麼預期心態就是。

 
 
 
以下為摘自維基百科的簡介
 
「故事敘述凱文被信任的心理醫生診斷出擁有二十三個人格,但還有一個未知人格尚未覺醒。在眾多人格的競爭下,這也造成他動身綁架了三名十幾歲的少女,以醞釀未知的計劃....。」
 
 
 
 
觀看過程的第一個心得是,這個男主角好眼熟啊…結果看到一半才想起來是X教授(向來不太會認演員)。人格分裂、23+1=24的人格,實在是讓人無法不聯想起24個比利,當然劇情上是和24個比利沒什麼關係就是,大概是致敬意味或是24在人格分裂上已經是種象徵意義?我覺得人格分裂蠻考驗演員的演技,很喜歡那段一鏡到底的人格切換部分,覺得男主角演技真的很厲害。
 
劇情來看,三個女生被男主角抓走監禁,其中一個是本部的女主角。說真的,兩個女配角的性格處理還不錯,本來以為又要上演女配角拉後腿或是無腦派,但其實我是可以理解兩個女配角的積極性,畢竟莫名其妙就被陌生人綁走,十個人大概有七八個會想著怎麼逃跑,不要坐以待斃。中間的各種人格轉變也挺有趣的,男主角人格分成了大多數的溫和保守派(?)以及兩個較激進的野獸崇拜派,還有最特別,不代表任何判別,行事方式以直覺、喜好去決定的小男孩人格。除了男主角的戲份,女主角則是以小時候身為狩獵者的心態,先觀察、再行動,欲速則不達。在後面發現女主角童年受到熟人性侵害的部分讓人有些不忍,卻也不免思考,這會不會是個伏筆?
 
看這部電影前,關於人格分裂的著作,不論小說或是影片,自己也大概看了個三四部,因為通識課,自己也有上過變態心理學的這一塊,因此電影的某些片段蠻有感覺的。人格分裂,其實在部分醫學的派別中,會認為是不存在的,而現今也存在不少爭議性。大體來看,出現人格分裂的患者,在幼年期曾經受過傷害,因為實在太痛苦了,身體跑出了其他人格來保護主人格不受侵害,在另一個角度看來是一種身體防護機制我想。一名人格分裂症的患者,他的身體就像是個大型辦公室,心智通常會被形容為沙發、位子,或是本部所謂的「光」,當某個人格站到光之下,那麼他就主導了這個身體。人格與人格之間是會知道彼此的存在,而他們有自己的名字與自己的性格,主人格會不會知道其他人格的存在在每部作品的設定倒是不一。前面說的女主角伏筆,就是因為女主角小時候也受過傷害,那時候在看這段時,我一直在猜想女主角是否也會變成另一個人格分裂者。
 
人格影響生理這點我沒有去深入查資料過,但是覺得蠻有趣的,電影後面用很誇張的方式去詮釋了所謂人格影響生理,雖然讓我也那麼瞬間出戲,讓我差點以為自己在看什麼奇幻片(被子彈射沒有死太扯啦!)。但是到後面發現原來男主角是在動物園工作,不免可以理解這個第24個人格的意義,也讓我覺得男主角其實是個單純的人。他認為,猛獸才能夠保護自己,也因此出現了第二十四個人格,其實是個蠻小孩的想法。

電影在最後面出現了布魯斯威利(其實也是我媽說我才知道),這麼大咖的演員僅出現一幕實在讓人匪夷所思,後來查了才知道,原來分裂這部和該導演的前一部《驚心動魄》是有那麼些微的關聯性,不免猜測會不會再出續集,比如把分裂與驚心動魄合而為一之類的。

至於女主角究竟有沒有人格分裂呢,看到後面是沒有,也許是女主角是個個性更為堅強的人,逆境並沒有打倒她。而最後面她聽到監護人,也就是性侵她的叔叔要來接她時,那個定格了一陣子的眼神讓人猜不透,我很希望經歷了這樣一次的綁架經過,會不會讓女主角因此決定做一個了斷。當然,這段大概是開放性結局,除非續集有再說明。

總結來說,除了最後面非人類部分讓我有點出戲,這部算是近期我看過的電影中題材稍微不同的,推。
 
arrow
arrow

    莫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